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如何創造價值?可以從大自然環境下出發!

今天看到Mr. Market 市場先生一篇文章《其實,最好的工作都是自己創造的》當自己有能力創造價值,就有拒絕一切不合理的力量》正正道出自己的想法和我寫這個Blog的目的。

該文章提到其中以下兩大重點,我也有些分享及回應﹕


1. 如果你對目前收入和生活方式不滿意,也許該做的不是去找份更好的工作,而是幫自己創造一個理想的工作;其實要思考的事情是:「不在公司或特定工作場所工作,自己就無法創造價值了嗎?」





在香港成長下,絕大部分長輩都告知我們要讀好書搵份好工作,生活便無憂。現在這個想法已經慢慢被打破,至少我相信各位正計劃或已經達到財務自由的人士都知道這個想法是不太正確的。當然我不是否定「讀好書搵份好工作,生活便無憂」這個想法,至少像我這個公屋長大的人,屋企無家底,一開始沒有任何資產或現金,就只有讀好書搵份好工作,從工作上慢慢累積現金(主動收入),再一步一步累積資產,從被動收入(例如﹕股息債息等)達至財務自由。


工作過程難免會遇到痛苦的時候。為別人工作,被人指指點點,辦公室裡政治角力,上司的說話及想法總是對的,無奈的應酬等等⋯⋯返工等放工,每月等著住人工及每年花紅獎勵或其他獎金等。朋友和長輩都是這樣生活,大家會出來食下飯飲下酒,講下是非,聆聽你的不滿;可是訓醒後問題仍然存在,「聽日記得準時返工!」

我畢業後,唔計兼職,到過兩間唔同公司全職工作,工作經驗約10年。第一間公司因為與上司的關係相當惡劣,做唔夠兩年無奈祼辭。第二間公司工作環境好很多,工作量不太大,準時收工,由於是公營機構,基本上,如果無做錯大事或得罪別人,是可以做到退休的工作,但前景一般沒有發展機會;而且當你看到身邊一些上左年紀的同事,工作慢幾拍,等着退休的工作態度,自己亦變得很禿廢,我唔想自己再過10年變了他們這樣!唯一可以做的,就是辭職,自己創業!


可是問題來了!創業?想自己做老闆?人人都識咁諗,知道做老闆永遠係賺最多(當然都可以做到破產),有邊個唔想做老闆,但是唔係人人都適合做老闆,可能你沒有市場觸角,沒有領導能力,又可能係你的性格問題,又怕呢樣又怕個樣。但最大問題係,就算你有足夠資金創業,可能你沒有Idea 去創什麼業?我自己正是這樣的人,所以「辭職,自己創業」只是在想,繼續留係Comfort Zone,過著返工等放工的生活模式。

直至我的家庭出現重大變化,「無奈地」改變這個生活模式,離開這個Comfort Zone,到異地生活。過程中使我切實地明白不可過份依賴主動收人,必須要學習創立被動收入組合以達至財務自由,以維持基本生活。但除了被動收入外,若不為別人工作,還有什麼我可以主動創造價值的事情呢?

文章題目﹕如果你對目前收入和生活方式不滿意,也許該做的不是去找份更好的工作,而是幫自己創造一個理想的工作;其實要思考的事情是:「不在公司或特定工作場所工作,自己就無法創造價值了嗎?」


答案﹕創造屬於自己的自給自足農園,因為它可以為我創造額外價值。


2. 最好的工作都是自己創造的;一個人原本靠自己就能夠產生價值


Mr. Market 市場先生這篇文章提到從遠古時代、工業時代至現今這個世代,人們對於如何創造價值的做法和想法有何不同。

我現在計劃中的生活是透過Permaculture 去達至部份自給自足的生活。Permaculture 是由兩組英文字組成,Permanent (永續)+Agriculture (農業)。睇到 Agriculture (農業) 這個詞語,你可能即是會諗到農夫耕田,風吹雨打日曬雨淋十分辛苦又貧窮的景象,但我可以告訴你這不是完全正確的。因為你想像中農夫耕田又貧窮的景象可能是工業時代後的工業式農業情況,農夫使用重型機器及大量化學品耕種然後把自己的收穫賣給大商家賺取微薄利潤。


Permaculture的概念是與大自然融合以提供人們的生活需要,而不是透過商業化行為去支持大商家活動,然後大家又為大商家工作再到大商家購買食物去唯持生活!

「衣食住行」中,我認為「食」和「住」是人類最基本的需要。在Permaculture 中 (或者我所指的自給自足農園),正正協助人們解決這兩個基本需要。在實踐過程中,你「必須」有一塊土地,並透過泥土、陽光、兩水這些大自然提供的免費資源(當然自己也要負出勞力、知識和金錢)去創造價值。我所指的價值大部份指的是食物或透過以物易物方式換取其他東西,當然也可以是金錢!


「價值」是非常重要,唔同人對「價值」理解會有不同。我記得看過一篇文章曾引述巴菲特說過購買農地/ 土地都好總好過「黃金」,因為黃金是永遠不創造任何東西的資產,農地/ 土地至少可以耕種收成農作物。所以,至少巴菲特不會認為農地/ 土地能創造價值的想法是錯誤的吧!😂😂

要達到完全自給自足的生活,要有當相的經驗、知識、勞動力和天氣地理環境配合才能達到,難道十分之高!但是若果能做到一半自給自足的生活,配合被動收入支持,這是可行而且相當有趣的😉 !自給自足的生活不等於生活質素降低,相反更可能提高你的生活質素✌️




至於,如何創造自給自足農園?我認為要買一塊土地可以建自己的房屋和農園!我到過的自給自足農園大多有4000平方米(不是平方呎😩)或以上。在香港似乎有點困難,但以我所知,至少香港有人正在實淺這種生活模式,例如﹕野人、周思中 (有興趣自己Google下佢地)


打住咁多先,下次再講多點。



4 則留言:

  1. 加油啊 我地要一齊向財務自由呢個目標努力
    另外推介你睇下Global Ecovillage Network個網頁找尋更多靈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推介!!
      唔好意思,咁遲才回覆。 一齊努力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