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莎莎(0178)給我的教訓

身處日本,只能FacebookRTHK及朋友WhatsApp 估計香港現時的環境。社會運動持繼數月,都預計經濟會轉差,但是沒想到會咁差的⋯⋯

莎莎公布業績前,我分段購入其股票,平均價約$2。相比其他股票,莎莎算是我從不同渠道 (包括:年報、各Blogger等)分析最多資料的股票,從上年年尾開始已經一直有留意。


買入原因﹕
公布半年業績前,莎莎無銀行借貸,財務狀況良好,賺錢能力雖然減弱,年年有派息。雖然化妝品生意沒有護城牆,但品牌良好,而且女人錢最好賺的,心諗對女性而且,化妝品是必需品,就算遊行示威、社會怎樣變都好,她們都要買化妝品的。

對比另一間公司卓越 (財務狀況差,賺錢能力等因素亦輕差),諗住正值社會運動,雖然對市場有一定負面影響,但風暴其間正正是汰弱留強的好機會,相對其他本地化妝品公司,諗住莎莎一定會挨得過呢一關,風暴過後一定會平靜下來而且越做越大。見其早前已發盈利警告,諗住市場一早消化了其負面消息,自以為股價亦已見底,值博率高,只要長期持有,一定穩賺!

可是,事與願違,半年業績公布由盈轉虧,停派息,減分店數目!香港的經營狀況真的很差!股價急跌,我在$1.73 忍痛賣出全部莎莎股票,損失約13%⋯⋯

事後反醒
公司無錢賺,停派息當然可以理解。老實說,我對公司長遠發展仍是有信心,但對於我需要依靠投資的公司派息維持我個人生活而言,投資這種受週期性影響較大的公司是十分不適合;我不肯定要挨幾多年,莎莎才會由虧轉盈回復派息,所以只好忍痛賣出全部莎莎難怪很多blogger 經常強調每個人對投資目的不同、可承受風險亦不同,不會推薦個別股票。

還有我犯了一個十分低級錯誤,就是買入莎莎時沒有留意到其即將發表半年業績!如果事前有留意,想必定會等多兩星期左右,公布結果後才決定是否買入其股票!

期待
對於我個人而言,投資公用股(穩定但增長非常一般)相對獲得穩定的派息可能是較合適;想再緊貼市場增長,或許再把部份資金投資2800 盈富基金吧。現在唯有耐心等持,調整原有的投資組合⋯⋯



3 則留言:

  1. Hi Farmer,

    For local retail stocks, I prefer 113.HK & 398.HK & 900.HK.

    113.HK & 398.HK are real cash cows.

    900.HK focus in "low to medium level" local, other than tourists, credit cards businesses.

    These 3 retail stocks are with high dividend yields and market prices are trading at discounts of NAV/share.

    Good Luck!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 Student!
      I also have 900, but sometimes I am worry if they can distribute dividend constantly in the future because I wonder if there are still a lot of people using Aeon credit cards. I know housewives like using Aeon credit card when shopping in Aeon store and Aeon supermarket, but the Aeon supermarkets is now being threatened by 一田超市......
      By the way, talking about Aeon, it is a really popular in Japan as I also go shopping there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