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

分散風險 資產配置 固定收益

每個人的背景、生活方式和需要及能力不同。在沒有主動收入的情況下,我的投資目標需要有每月$15000 現金流作為被動收入。$15000對很多生活在香港的人來說可能不夠,甚至對部分人來說只係「雞碎咁多」; 但對我來說己經十分足夠。再者,正如上文提過,每個人的背景不同,又如何正確地比較呢🤨?

有部分人不太支持投資固定收益資產(例如:債券、優先股、CEF等),因為回報少。「投資達人」 - 龔成亦提及過債券、優先股等這些東西是產品而不是資產(我無記錯佢應該是用「資產」這個詞語,如有錯請告知💁),因為資產有升值能力,而債券、優先股等這些產品只會定期派息,持有至到期日收回本金,長遠是會跑輸通脹。

當然,一定有人可以靠炒賣債券等賺錢,但我自認沒有這樣能力。所以我會用差不多一半的資產去投資固定收益資產並持有至到期日,確保有現金流以達到我的投資目標。當然正如上段提過,這樣做長遠是會跑輸通脹,所以我會另一半資金投資股票,希望長遠有增長,叫做平衡一下。無人有水晶球,不能預知未來5年、10年、20年、30年會怎樣; 就算買債券,公司都可能破產,連本金都收唔返(至少自己債券組合內的MNK就是這樣😏)既然如此,不如活在當下,把自己認識的作投資,不被未能自己掌握的事影響自己的心情吧。


近期經Blogger 啊壽入左「Ar Shou 固定收益組合」的TG 群組,𥚃面好多猛人,提供十分有用資訊,作互相提醒!非常感謝。

又Facebook Subscribe一個叫「前前進固定收益」的Page,十分喜歡它的簡介,如下:
【平庸投資法】是你最好的選擇。
人生需要各方平衡:
身體與心理;
家庭、事業、朋友、興趣與專業;
不要投注過多時間在投資理財,
讓它成為生活習慣。
因為同我的投資理念相近⋯⋯我不想花太多時間在投資理財,尤其經常買入賣出的操作,我不想使它成為我的生活習慣。😩



5 則留言:

  1. 多謝師兄介紹好blog!!


    //不要投注過多時間在投資理財,
    //讓它成為生活習慣。

    好認同, 我都放低左一排, 而家好想執番好個portfolio等佢自然生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齊努力吧!
      星尼兄,你係唔係都在「Ar Shou 固定收益組合」的TG 群組內 ^V^?

      刪除
    2. yes, 一起加油~
      Ar Shou的blog也是你介紹才知道的~我還未爬完文呢~
      可惜現在的TG群組滿了~

      刪除
  2. 我是前前進固定收益版主,謝謝你喜歡我們的內容,也歡迎繼續支持,並分享我們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很高興看到你的留言,期待你的文章😉

      刪除